立法院22日進行閣揆張善政施政報告並備詢,最後一位質詢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演出與張善政互嗆的情形。葉數度嗆張「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為德不卒」,張則回嗆,「委員這樣感覺,我很遺憾」、「沒有關係,你感覺歸你感覺」。

葉宜津質詢一開始就為了發放每個月3千元育兒津貼主張遭誤解叫屈。她說,這絕對不是小朋友的零用錢,卻被媒體操作,引發鄉民、網友謾罵,「說我是腦殘」、「秀下線」、「說是錢坑」。但是,剛剛來參觀的比利時國會副議長「他們國家腦殘了幾十年」,因為他們是全世界第一個實施兒童津貼的國家。

葉宜津還提到台南市土壤液化評估示範區分配到120億元,卻是以統籌分配款支應,「這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

不過,張善政表示,這是特別統籌分配款由行政院留控給地方使用,但目的則由行政院決定,這是不編特別預算的最快作法。

但葉宜津則數度回應說,這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國民黨請客,民進黨買單」,並說有的地方都靠統籌分配款來發薪水。而張善政則略微動怒說,土壤液化評估是最優先的事務,不然也可以用特別條例處理,但可能幾個月都出不來。

對於建築物補強經費,張善政還說,明年房地合一稅的收入會大幅增加。但聽到葉宜津說,明年是民進黨的事時,張善政嗆說,「那民進黨可以不要去做補強啊」,救災補強是藍綠不分。他數度講這筆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是行政院決定用途再分給地方,葉則高聲回應2句「是啦,是啦」。

葉宜津說,統籌分配稅款餅就是那麼大,地方的錢馬上就被你凹一塊去,苗栗如果薪水發不出來、台南如果地方建設作不下去怎麼辦?

張善政則說,特別統籌分配稅款今年有200億,他用了40億元,比例上只有20%,「一年12個月,我們任內5個月,用的比例沒有到5/12」,這其實是合理的。他體諒地方的財源困難,但覺得這件事非常急。

葉宜津則批張善政的作法不對,但張則說,「委員,這是我的權責,我做的決定」。葉則斥之「為德不卒」,張則說,「委員這樣感覺,我很遺憾」;葉也回應說,「我也很遺憾」、「原來還是要地方買單,我們的感覺是這樣」,張則回嘴說,「沒有關係,你感覺歸你感覺」。

隨後,張善政備詢後表示,他非常感謝準總統蔡英文要求對閣員的尊重,「絕大部分委員都做到」,他特別代表閣員表達最大的謝意。到520前的2個月,行政院還是會盡忠職守。

而張善政離開立院時,對於媒體詢「今天火氣有點大、火力全開?」張說,「她的火力啊?」他是在院長權限所做的決定,這本來就是政院決定給地方用的。至於最後一場備詢以火氣互嗆做結,會不會遺憾?張則說,這個難免啦,委員的質詢有高潮、有低潮,很自然去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