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2日舉行黨政協調會議,討論「兩岸監督條例」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方向。前者還有待文字版出爐後,再與黨團、社會溝通,後者則預計於本週五(25日)送黨團大會處理並提案。會中,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表示,促轉條例規劃設置一個超然公正的獨立委員會來負責執行各項相關業務,希望這項條例,能夠儘速審議。「我們只有一次機會。」

下午的黨政協調會議,包括準閣揆林全、政策會執行長張景森與民進黨團幹部、司法法制委員會立委都出席。

據了解,會中確定促轉條例的立法原則,將於行政院下設置任務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性質獨立,執行相關工作。另外,總統府下設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僅具諮詢性質。

對於上週黨團大會時,有人質疑委員會具行政調查權會有擴權問題,此次會中也特別注意委員會在獨立、成員產生、權限等制度設計。待條文出爐後,也會先提供給部分立委先檢視。

蔡英文在會中裁示指出,台灣過去歷經數十年威權統治,期間,政府濫用國家機器等違背憲政民主舉措,侵害人民生命財產權益的歷史,也包括不同族群長期以來受到的不公平對待,國家都應該深刻反省,並致力釐清真相,促進社會和解及國家真正團結。

她認為,總統有無可逃避的責任,「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將在適當的時機開始運作。在推動過程中,社會應該用同理心,以寬容的態度面對過去的歷史傷痕,避免不必要的政治動員。

蔡英文說,「我們只有一次機會」,轉型正義攸關台灣民主的深化,以及這個國家內部的團結。她明白身上的責任。謹慎,決心,分工,以追求社會的和解為前提,這是未來處理轉型正義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