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改會2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落實選前承諾,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並出任會議主席。對於蔡英文已徵詢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出任法務部長,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說,邱太三曾是檢察官,參與過檢察體系自我反省的司法改革,希望他莫忘初衷,司改會對他有更高期待。

蔡英文曾在競選期間表示,司法改革是總統的責任,要以總統的決心,和總統的政治能量,才能夠有成功的司法改革。對此,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執行長高榮志與多位律師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對總統政治能量司法改革的新想像」記者會。

林永頌說,蔡英文曾承諾當選後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但是,16年前,前總統李登輝也曾舉辦全國司改會議,卻因層級只到司法院而有遺憾。司改會希望,蔡英文能夠親自擔任司改會議主席,並且以「資訊公開」和「擴大參與」為原則,貫徹全部的司法改革會議。 

高榮志則呼籲,蔡英文要將總統的政治能量投注在改革裡。他坦言,任何改革都是一種對抗,改革一定會消耗總統的政治資本,這必須要看蔡英文的決心。

關於司法院長與法務部長人選,律師尤伯祥則提出3項標準,包括「對台灣民主運動與司法改革有重大貢獻,無屈從當權者的事蹟」、「對人民在司法遭遇困境有深刻體會,能落實總統司改政見」,以及「支持召開全國司改會議,有決心與能力推動重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