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聯合報》報導,國安單位歸納出中國當前對台9大策略原則,分別是:穩定兩岸局面、維護過去交流成果、防止逆轉操作、硬主軟輔、作法彈性、經美制台、重批獨、少批蔡、創造兩岸緩衝空間。對於「多批獨、少批蔡」意思,國家安全局副局長王德麟21日解釋,中國對台獨一直是堅決反對,但是對台灣政局有所期待,希望不要走向中國所不願意看到的情形。

針對甘比亞與中國復交一事,國家安全局副局長王德麟上午前往立法院接受質詢,他表示,事先有搜集到相關情資,評估總統大選後,台灣政局發生變化,中方可能透過復交影響我國政策,但是精確的時間點沒有辦法掌握。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詢問近期國安報告評估中國會「多批獨、少批蔡」,是什麼意思?王德麟先是表示「我想這是一份機密報告」,才回答,國安單位根據各方面資訊研判,中國對台獨一直是堅決反對,但是對台灣政局有所期待,希望不要走向中國所不願意看到的情形。

對於國安局長楊國強日前在立法院表示,中國對蔡英文520就職演說不滿意,可能會祭出協商管道關閉、陸客中止、外交等3個懲罰手段,王德麟表示,中國手段非常多,也有可能中斷兩岸協議、不再繼續貨貿協商,或者放緩一些會談。

另外,針對總統府與外交部計畫本週邀請國內外媒體登太平島,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正在規劃當中,由於太平島是軍事管制區,按照規定,媒體名單中不會有中國籍、港籍、澳門籍記者。

有關520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邀請名單,林永樂透露,已向邦交國發出邀請,至少有6位以上友邦元首前來,其他友邦也會派出高層出席。另外,有些無邦交國家也會派出特使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