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流亡政府20日舉行新一任司政選舉,約有8萬合格選民分別在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ALA)、尼泊爾、不丹與美國、日本等地進行投票,西藏流亡政府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向中國喊話,希望透過對話解決長期以來的中國與西藏分歧。

美國之音報導,這次選舉,西藏人將選出新的司政,以及第16屆西藏議會的議員,這也是達賴喇嘛辭去藏人領導層行政職務,只擔任精神領袖以來,流亡藏人的第2次選舉。外電報導,現任司政、同時也尋求連任的洛桑森格贏面極大,他在選前表示,長期的西藏問題, 可以通過對話與中國政府共同來解決,並尋求在中國境內西藏人民真正的自主性;他強調,會繼續全力《中間道路》政策。

西藏《中間道路》宗旨是:所有藏人將在一個行政區域內實現名副其實的自治。洛桑森格在2013年年底世界人權日曾發表聲明表示,透過《中間道路》政策,以對話和談解決西藏問題是最佳途徑,也完全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

不過,此一論調也引來批評。德國之聲報導,流亡藏人作家布瓊•索南(Bhuchung D.Sonam)質疑,中國並不承認達蘭薩拉的流亡政府,而角逐司政的2名候選人近來很少有關於西藏未來的辯論,他們要如何在西藏問題上與中國政府對話?

印度媒體報導,披著紅袍的喇嘛與數百名藏人湧入達蘭薩拉,在喜慶的氣氛中參與投票。除了達蘭薩拉,在世界尼泊爾、不丹與美國、日本等其他地方也設有投票點,約8萬登記選民可以投票,選舉結果預計1個月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