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各國正為難民問題頭痛,而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因移民政策動搖執政地位,難民前仆後繼想要進入歐洲這個夢想中的樂土,科索沃總理伊薩·穆斯塔法(Isa Mustafa)在臉書自爆,自己的兄弟也是去年隨難民潮進入德國的難民之一。

去年進入歐洲的難民超過百萬人,穆斯塔法說,有許多科索沃阿爾巴尼亞族人到德國尋求避難,他的兄弟拉格普·穆斯塔法(Ragip Mustafa)是其中之一。英國BBC報導,穆斯塔法坦承,他的兄弟是為了更好的醫療才向德國提出避難申請,不過他不知道自己兄弟最後有沒有申請成功。

穆斯塔法在臉書上也寫出,除了自己的兄弟外,自己的侄兒與外甥也都曾經當難民前進歐洲,不過他們最後還是回到了科索沃,他們「與其他貧窮的公民是一樣的命運」。

路透社指出,2015年約有7萬名科索沃人向歐洲申請避難,穆斯塔法的兄弟是經由匈牙利進入,先向法國提出庇護申請,6月後又向德國提出申請。目前,德國與歐盟已經展開對不合規定的難民遣返作業,緊縮難民政策,拉格普的未來如何,連這位總理也不得而知。

科索沃2008年宣布獨立,人口180萬,是歐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更別說醫療行業的慘況了。穆斯塔法表示,他將致力於放寬簽證要求,吸引外國人投資,創造就業機會,改善醫療保健,減少的公民必須尋求國外醫療幫助的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