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來了!這是多數台灣女性對於直接提及「月經」二字而感到尷尬,最常拿來代指的說法。不過,根據《南華早報》報導,最新調查指出,全世界的女性為了避免提及「月經」,竟發明了將近5000種的「暗號」。

舉凡「畫家來了」、「鯊魚週」、「血腥瑪麗」都是用來代稱經期的委婉語,這也反映出,在許多國家的日常生活中,仍然將談論經期視為一種忌諱。

報導指出,研究調查了190個國家中9萬名女性,發現女性們為避免與男性同事或男性友人提及月事,通常以委婉語代稱,而全球目前約有5000種代指月經的暗示用語。

調查顯示,波多黎各人對於和男性同事與同學談及月經時最感到自在,沙烏地阿拉伯則感到最不安。在與男性親戚談及月事方面,波多黎各人也是最感自在的,日本人則感到最不安,只有13%表示感到自在。

該調查由總部位於柏林的女性健康公司Clue進行,執行長Ida Tin表示,「很不幸的,許多人無法以開放的態度討論月事。」也指出,甚至在許多地區中,面對家人時也無法談及月事,並視之為禁忌。

Ida tin表示,「我們希望,隨著教育水準提高,人們對女性健康的重要性也日益提高,未來可以讓這樣的討論擴及至國際層面。」

此外,不只是在言語中隱晦,部分女性甚至翹課、翹班,是因害怕自己月事跡象被發現。

調查指出,有17%的受訪者表示她們曾翹課、逃學、翹班或是避免出席某個場合,因為她們害怕被別人發現自己來經。這種情況以往最常出現在澳洲、巴西和智利,將近4分之1的受訪者曾因為來經而不上學、上班或參與活動。相反的,只有5%至8%的新加坡人、印尼人和義大利人表示她們因不想被發現自己來經,而待在家中。

調查也發現,大多數受訪者表示,曾接收過關於月經開始的知識,但當中有些資訊不對稱。例如在俄羅斯,75%受訪者說她們接收的知識並不足夠,在烏克蘭比例為60%,印度則為40%。

對此,國際女性保健聯盟會長Françoise Girard則表示,「我們必須確保女人和女孩們了解到,並自在的談論關於性、生育和女性權利。」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