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美國總統選舉的初選高潮迭起,堪稱史上僅有,原本多達10多人的共和黨角逐者亂局,在日前內華達州和南卡羅萊納州初選之後情勢逐漸明朗化。隨著原本被看好的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退出選戰,目前只剩5人,分別是房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佛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俄亥俄州州長卡希特(John Kasich)、以及醫生卡森(Ben Carson)。而川普拿下內華達和南卡之後氣勢再起,共和黨主流派的擔憂愈來愈可能成真。但究竟有誰能擊敗川普?

傑布的退出選舉,固然與他選戰策略一成不變,無法有效反擊川普指其是「弱雞」有關,也代表他無法打破布希家族的「朝代政治」窠臼。最大的獲利者是盧比歐,因為他是共和黨體制派視為最能夠在大選與民主黨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一較高下的適合人選。川普的狂妄自大、口不擇言雖然頗投「反體制派」選民脾胃,也讓他能在初選前幾個州只輸掉愛荷華,但是川普也面臨「天花板」的困境,也就是他迄今只能拿到35%左右的共和黨選民支持,包括在南卡也只獲得32.5%選票,顯示共和黨人對川普是愛恨分明。因此很有可能川普最後即使贏得提名,卻拿到不過半的黨代表票,成為有爭議性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也難怪有共和黨人醞釀在7月的黨代表大會運作「換普」的劇碼。

3月1日即將同步舉行11個州的「超級星期二」初選(共595張選舉人票),就成為共和黨能否攔阻川普的關鍵時刻。第二個關鍵點是3月15日的初選,根據共和黨的規則,從3月15日開始的各州初選,將採取「勝者全贏」(Winner takes all)規則,意即勝者就能囊括初選州的全部選舉人票。而盧比歐的家鄉佛州(99張選舉人票)與卡希特的大本營俄州(66張選舉人票)初選都在3月15日舉行。

盧比歐似乎成為共和黨主流人士的救星,原本傑布的人脈和金主紛紛轉而投靠盧比歐陣營,包括上屆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和其他黨內大老也紛紛背書,加強了他在3月1日「超級星期二」初選的銀彈和聲勢。但是盧比歐最大的弱點是迄今沒有贏得任何一州的初選,排名都在第二或三名,得票率也在兩成多擺盪。更遑論他的主要對手克魯茲和卡希特都還未放棄,有可能分散盧比歐的力量,讓川普坐收漁翁之利。而且部分共和黨人士預見川普勝選的機會也開始選邊投靠,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olph Giuliani)就是其中之一。

所以盧比歐的機會除了在3月1日盡可能贏更多州,就是在3月15日後採取「勝者全贏」的初選州繼續攻城掠地才行,這是他唯一能夠快速累積選舉人票的契機。畢竟在共和黨總共2,472名黨代表選舉人票中,有38%出自「勝者全贏」的初選州。若是盧比歐在3月中旬前仍無法突破川普的領先,可能不用等到4月的紐約州(95張選舉人票)和最後的加州(172張選舉人票),川普就可宣布贏得初選。而且川普可能在確保提名優勢之後,在剩餘的初選州改打中間溫和牌,希望最後能夠拿下過半數的選舉人票,以防止共和黨主流派在7月黨代表大會的「換普」反撲之舉。

1年前,多數共和黨人可能沒人預料得到如此發展,對於川普的聲勢能夠維持不墜也百思不解,但這就是今年美國總統選舉微妙之處。經濟前景堪虞、薪資停滯不振、社會不公加深、政黨惡鬥不休,使得擁護體制(establishment)與反體制(anti-establishment)之戰引領了選戰主軸,選民對兩大政黨老面孔的政客非常不屑,也才讓川普趁勢崛起。共和黨人在思索「換普」之餘,更應該反省的是民意何以如此演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