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導彈、興建雷達,中國持續南海擴張的腳步不停歇。美國福斯新聞網報導,美國軍方又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Woody Island)上看到中國部署殲-11戰鬥機與殲轟-7戰鬥機,數量約在10架之內。

2名美國官員告訴福克斯新聞指出,在可能進一步增加南海已經動盪不安的緊張局勢的情況下,中國繼上週部署地對空導彈、空對空導彈在同一島上後,又被發現已經部署戰鬥機。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原訂週二將造訪五角大樓,不過目前行程突然取消,五角大樓新聞秘書宣稱行程上有衝突,但究竟是哪方面出了問題還不得而知。

其實中國在2015年10月,就曾派遣多架殲-11B戰鬥機攜帶實彈在南海上空進行實戰訓練,同時進駐西沙永興島,當時還主動發布新聞照片,明顯在宣示海上主權。過去幾天,正值歐巴馬與東協國家領導人舉行高峰會議之際,美方情報掌握,中國部署紅旗9導彈到南海。據1名美國官員表示,如今情報又顯示,中國部署多架戰機在南海,目前在永興島的軍機數量約在10架以下。中國一直強調這是正當維護主權的行動,要求有關國家不要藉機炒作。

永興島是西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距離中國海南島的潛艇基地約250英里,目前包括台灣及越南都對該島宣示擁有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