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聯邦警察調查國營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貪瀆案有了最新發展,爆出案外案。中央社來自聖保羅的消息,聯邦警察報告指出,「必須謹慎對待前總統魯拉可能涉及犯罪的情況」,而這項懷疑來自建設公司老闆奧德布雷契(Marcelo Odebrecht)的手機文書紀錄。

巴西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是擦鞋童出身,被稱為貧民總統,聲望極佳。他於2003~2010年執政的8年期間,推行「零饑餓計畫」、「家庭救助金計畫」等系列社會政策,更讓巴西在短短3年間財政轉虧為盈,卸任時民意支持度達到8成7,成為巴西歷史上民意支持率最高的總統。

巴西聯邦察提出的懷疑,無異是一顆超級震撼彈。警方在分析奧德布雷契的手機文書紀錄時發現,他疑似控制國外的賄款支付,而付款對象包括負責前總統魯拉2006年競選廣告的桑塔納(Joao Santana)。

儘管巴西工黨政府聲明,支付桑塔納的廣告費用全部合法,但巴西法院已下令拘捕目前人在國外的桑塔納夫婦,並凍結桑塔納在瑞士銀行開設帳戶的存款巴西幣2500萬元(約新台幣2億1010萬元)。警方也表示他們只是還原真相,並無意針對特定人士。據悉,魯拉卸任後,目前正與癌症奮鬥中。

國營企業巴西石油公司的貪汙虧損高達20億美元,巴西為此已經展開多年調查,而現任總統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也捲入其中,包括羅賽芙在內的數十名政府官員都接受司法調查,巴西民眾不只一次走上街頭抗議政府貪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