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多次承諾,要關閉引發諸多爭議的關塔那摩(Guantanamo)軍事監獄,美國國防部23日將付諸行動,呈交計畫書給美國國會。由於反對關閉這座監獄的國會議員不少,本案可能將引起一場論戰。

路透社(Reuters)報導,歐巴馬早在2009年上任不久,就矢言要收掉這座位於古巴的美國海軍基地監獄,在他明年離任之前,希望能達成這個目標。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上尉(Captain Jeff Davis)指出,政府部門希望在23日向國會呈交計畫書。

目前仍有91位囚犯被羈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美國國防部計畫把一些明確被要求引渡的人遣送回國,或送到第三國;其他在押人犯則送到美國本土一些較安全的監獄。

美國國防部已派人前往佛羅里達州、科羅拉多州、堪薩斯州,以及南加州的一些監獄,評估這些地方是否合適羈押從關塔那摩轉來的人犯。

呈交給美國國會的計畫書將包含收掉關塔那摩監獄的經費,以及改善美國本土監獄所需的成本。去年美國國防部也曾提出計畫書,但遭到白宮以過於昂貴退回,要求修改後再送。

共和黨籍國會議員,以及部分民主黨籍國會議員反對將任何羈押在關塔那摩的人犯轉移到美國本土。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Josh Earnest)則籲請國會議員,以開放的心胸來審閱這項計畫。

關塔那摩監獄是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於2002年執行反恐任務時所啟用的。獄方許多行徑,被認為違反人權,遭到強烈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