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人民革命黨昨(22)日選舉國家副主席沃拉吉(Bounnhang Vorachith)為新任總書記,接替已經領導該國10年之久的卓邁利沙亞松(Choummaly Sayasone)。未來寮國可能因此更親近越南而疏遠中國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沃拉吉與越南淵源深厚,曾在越南接受軍事訓練,寮國內戰結束後也到越南學習社會主義。親中國的副總理宋薩瓦凌沙瓦(Somsavat Lengsavad)在這波人事異動中下台。

宋薩瓦凌沙瓦中文流利,任內引進中國企業與中國資本。許多大型工程,包含發射第1枚人造衛星,以及興建造價60億美元的鐵道工程,都得到中國的資助。

在2014年,中資佔寮國所有外資的30%,取代越南成為第一大外資。《日經亞洲評論》的報導指出,寮國領導班子顯然想要避免該國與越南長久以來的深厚關係受到損害。

越南曾於1975年協助寮國人民革命黨推翻有美國支持的王室。兩國關係相當緊密。晚近越南與中國不睦,正轉而致力強化在東南亞地區的地位。

寮國新的領導班子訂定目標,希望在2020年達到GDP成長7.5%以及脫離最低度開發國家的行列,並在2030年擠身中高收入經濟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