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拋出多數黨組閣、而毛內閣似乎又陷入停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22表示,內閣停擺當然對全民生活是有影響的。問題的打開,他認為,如果是善意的,應該事先溝通一下,但馬英九是「突然」講要讓多數黨組閣,過去也沒有先例。

謝長廷上午出席「台北市世大運之友會記者會」。對於馬英九拋出多數黨組閣的議題,謝長廷表示,其中有很多憲政困難,例如外交、國防、兩岸都是總統負責;其實內閣部長都要參加國家安全會議;而國安會都是總統當主席,總統在指揮。「如果是別人任命,但任命去讓他(馬)指揮,這也是怪怪。」這些權責到底要由誰來負責?如果涉及兩岸、外交、國防,「行政院做了一個決議,有時候國家安全會議可以推翻」,坦白講,政治的互信也不夠,馬上覺得好像會有什麼問題發生。

謝長廷表示,應該走向一個溝通的時代,而不是突然放話。如果惡意去解釋,「好像任命一堆人讓你去指揮,先把你吐嘈,等到就職已經全傷痕累累」。

此外,針對媒體報導謝長廷將被任命為駐日代表,蔡英文上午在宜蘭受訪表示,「啊,沒聽過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