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顆花椰菜要賣到8元加拿大幣?!《紐約時報》來自渥太華的消息,因為油價跌跌不休,加上美元對加幣持續升值,結果造成各式大宗商品被連累、民生物資飆到天價的現象。

《紐約時報》指出,2年前,1加幣等於93美分,但在20日的匯率則是69美分。由於加拿大的非時令蔬菜大多來自美國加州,而當地飽受旱災困擾,造成生鮮蔬果價格暴漲,出口到加拿大的價格更是驚人。目前在加拿大的超市裡,1顆花椰菜可以賣到8元加拿大幣(約台幣185元),是之前價格的3倍!連做沙拉的生菜,原本1.5加幣可以買2顆,現在1顆就要價4加幣。

加拿大媒體《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加拿大人超受花椰菜,是全球第2大的花椰菜進口國家,這次價格大幅波動,已經引起國內民眾緊張。

自去年10月以來,加幣加速貶值,雖然進口的民生用品、食品價格飆漲,消費者叫苦連天。不過旅遊觀光業卻是受益者,包括電影《神鬼獵人》(The Revenant)與電視劇《冰血暴》(Fargo)都選在加拿大拍攝,加幣貶值可望帶動更多遊客造訪。

加拿大多年來受到大宗商品需求大增,以及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推動,經濟一片繁榮景象。不過,隨著中國的需求增長放緩,大宗商品價格急轉直下,石油供過於求,加拿大經濟受到嚴重衝擊。《紐約時報》報導,加拿大的經濟成長率已經6個月負成長,國內生產總值在2015年第3季度也只增長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