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中央銀行(ECB)21日決議維持三項主要利率不變,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德拉吉在稍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來歐元區經濟面臨的不利風險已經上升,3月可能重新評估貨幣政策立場。

德拉吉的這番談話意味著擴大貨幣寬鬆有望,因而帶動歐股急拉向上,美股開盤後應聲上漲近200點。

彭博報導,德拉吉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因新興市場成長前景不確定性升高,經濟走下坡風險再度攀升,利率將維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準一段時間。去年12月祭出的措施開始奏效,因此有必要在3月的下一次決策會議中,重新評估貨幣政策立場。

在德拉吉的發言激勵下,歐洲3大股市立即向上急拉,漲幅約2%。美國股市開盤後5分鐘,道瓊工業指數上漲55.82點後下挫,因歐洲央行貨幣政策談話,反彈上漲近200點,而後在高點震盪,午盤上漲135.53點,來到15902.27;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3.09點,來到1872.42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8.28點,來到4489.96點。

不過,摩根士丹利公司執行長高聞(James Gorman)對全球股市後勢並不樂觀。

高聞21日在瑞士達佛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從美國延燒到到中國大陸的全球股災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目前修正力道之大,顯示這當然不是一時現象。」

他表示,市場下滑反映出投資人對未來數年全球經濟安全抱持疑慮。他說,「這比較是基本的、直覺和動物式的反應」;並說,股票投資人此時進場,恐怕還為時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