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研院長李遠哲10日晚間在台南市幫民進黨造勢晚會站台時透露,他們本來都想留下陳建仁當下一屆中研院院長,不過,學術研究的最後目的,就是要替社會作出貢獻,當蔡英文邀請他出任副總統候選人,他也決心要「潦下去」,大家要給他鼓勵。他還肯定第三勢力已經起來了,讓民進黨可以扮演一個大兄哥的角色,以後大家牽手,讓理想的人變成大多數,讓台灣能更理想、好的境界。

民進黨10日晚間在台南市舉辦造勢晚會。9日晚間才剛幫時代力量站台的李遠哲,10晚間則替民進黨站台。這也是他這次大選第一次幫民進黨候選人輔選。

李遠哲致詞時表示,自台灣走入21世紀來、這15年以來,台灣走的並不順利。一方面是國際局勢的變化,另一方面台灣自己也走的不好。這個關鍵時刻更需要選出好的正副總統及國會議員。

李遠哲推崇蔡英文與陳建仁,是兩個最好的候選人,他們可以讓帶領台灣進入更好的境界;他今天來這裡就是要幫他們兩個人加油。

李遠哲表示,他認識蔡英文十幾年,看她過去在行政院處理事情,能力很好,有很高的協調、瞭解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8年前,在民進黨最艱困時期,他與一些朋友去找她,希望蔡英文領導民進黨走出來。而大家都有看到8年來民進黨的進步,蔡英文的貢獻是沒話講的。

李遠哲接著說,他認識陳建仁非常久,陳年輕時學術做得很好,在烏腳病研究上有很大的貢獻。他在擔任衛生署長時,對於SARS疫情的防疫工作,有很大的貢獻。

李遠哲說,中研院的人都希望陳建仁能留下來當下一屆的中研院院長,因為,院長今年10月就要選了。不過,知道陳建仁對他的人生做出不同的選擇;而做學術研究的最終目的,也是要替社會做出貢獻,所以蔡英文請他出來當副總統候選人,他也決心要潦下去時,大家要給他鼓勵。

李遠哲接著提到,上次選舉時,他曾向蔡英文說,民進黨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不是很理想。但是這次提的很好。

不過,李遠哲接著提到第三勢力。他說,有一點要理解的就是去年1129能夠翻轉,就是因為少年家在太陽花運動後,讓大家醒過來,年紀大的人都醒過來,「咱的國家咱要自己管;咱的命運咱要自己管」。

李遠哲表示,民進黨這次做得很好的是,很多地區讓給小黨、第三勢力競爭;現在第三勢力也已經起來了。讓民進黨可以扮演一個大兄哥的角色,以後大家牽手,不是只在總統府執政,在立法院理想的人都會變成大多數,讓台灣能更理想、好的境界。

李遠哲表示,他回台21年了,最近很歡喜,上次幫蔡英文站台沒成功,「這次我穿運動鞋來,跳高一點,這次一定要成功,大家一起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