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悠久的德國雷根斯堡大教堂合唱團爆發長期大量性侵、毆打、虐待團員的醜聞,曾經擔任該團指揮30年之久的拉辛格(Georg Ratzinger)恐涉嫌知情不報。由於拉辛格是前教宗本篤16世之兄長,且長期擔任其祕書,此案恐將引起極大的波瀾。

雷根斯堡大教堂合唱團(Die Regensburger Domspatzen)成立於公元975年,迄今已1041年。團員皆為男童與少男。這個合唱團隸屬於巴伐利亞邦雷根斯堡的聖伯多祿主教座堂,後者是德國南部哥德式建築的主要代表。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奉命徹查雷根斯堡大教堂合唱團相關醜聞疑雲的律師烏利犀‧韋伯(Ulrich Weber)8日提出報告,指出該團自1953年至1992年約有1/3的團員遭到毆打、虐待,甚至性侵。受害人至少231名。

韋伯指出,涉嫌毆打、凌虐男童與少男團員的,主要是曾在1953年到1992年擔任該團附設學校主任的約翰‧邁爾(Johann Meier)。邁爾曾在1987年遭到調查,但該團的領導階層並沒有將他撤換。

韋伯表示,經過他的調查,必須認定在1964年到1994年擔任雷根斯堡大教堂指揮的拉辛格知道這些惡行。當時他是該團的3大領導人之一,也是中學部的董事,對邁爾有督導的權責。即將在1月度過92歲生日的拉辛格,現在還住在雷根斯堡。

韋柏在2015年調查雷根斯堡案,訪談相關受害者與主管。他發現,在231位受害人之中,至少有40位曾經遭到性騷擾乃至性侵。絕大部分的案例都已經超過法律追訴期。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