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大選後到交接典禮的4個月空窗期,國民黨近日拋出要「多數黨組閣」,遭民進黨批評是選舉操作,也成為8日政見發表會攻防焦點之一。對此,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發言指出,「坦白講,這不就是你們兩黨弄出來的嗎?」當初決定把總統選舉提前,讓選後到就任出現這麼長空窗期,這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相互算計,沒有讓國家憲政立下好的基礎。

宋楚瑜也指出,國民黨先提出多數黨組閣,是因為國民黨畏戰、曉得自己無法成為多數黨,他想起淝水之戰時,有一位朱序高喊「秦兵敗了」的故事;他也質疑民進黨,當時可以在立法院表達意見,卻沒有把關,失掉在野黨的責任。

他承諾,大選完後,宋總統願意與馬總統共商國事,籌組過渡內閣而非看守內閣。

宋楚瑜在最後一輪發言中表示,他向人民誠懇保證,經過這幾輪和這段時間辯論,他若當選後,朱和蔡提出的好的政見,不但會好好吸收,而且也會用他的經驗和能力,好好落實、做好。

宋也說,好多媒體提到朱和蔡把他給邊緣化,但他反而要向朱和蔡謝謝,因為2人沒有對他口出惡言、加以批評,表示大家都是為了政策在討論。

不過對於朱立倫憂心選後「綠橘合作」,宋楚瑜則反駁,自從他從政以來、建立親民黨以來,親民黨是把人民放在政黨前面的那個政黨,不是把政黨利益放在人民利益之前的那一群人。 

他非常自信的說,親民黨團在立法院只有3席立委,最後因為國民黨用一些方法,讓親民黨只剩下2席,但絕對不會跟民進黨團「搞七捻三」。他很自豪地說,李桐豪跟陳怡潔2位立委,絕對不會吃裡扒外,更不會違背人民的意思,也會永遠站在人民的這一邊,民進黨只要是對的,2人一定支持,絕不會做出背叛、投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