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兩國近日發生嚴重衝突,先是伊朗暴民攻擊沙烏地駐德黑蘭使館,7日伊朗又指控沙烏地轟炸了該國駐葉門大使館。雙方較勁,連非洲也受到衝擊。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在沙烏地阿拉伯駐德黑蘭大使館遭伊朗暴民攻擊後,非洲國家蘇丹率先與伊朗斷交,吉布地(Djibouti)與索馬利亞兩國隨後跟進,埃及也發表譴責。 

報導指出,蘇丹、伊朗在1990年代與2000年代是堅定的軍事盟國,當時伊朗曾提供蘇丹軍火與訓練;但在2014年,奉行遜尼派教義的蘇丹,曾經驅逐1名伊朗外交官,理由是他在蘇丹鼓吹什葉派的教義。 

遜尼派大國沙烏地阿拉伯與什葉派大國伊朗在伊斯蘭世界爭霸。蘇丹如今成為沙烏地堅定的盟友,並且派兵參加沙烏地領導的聯軍,在葉門與什葉派戰鬥。 

報導認為,蘇丹之所以會與伊朗斷交,主要是為了向沙烏地表示忠誠。 

蘇丹的油田主要在南部。自從南蘇丹在2011年獨立後,蘇丹的經濟就受到嚴重的打擊,因此更需要仰仗沙烏地的「油元」幫助自己重建經濟。 

至於索馬利亞,則是在20年的內戰衝突後,亟需外來投資。為了警告伊朗別在該國宣揚什葉派教義,索馬利亞當局最近也逮捕了2名伊朗人。 

沙烏地在對外投資方面相當慷慨,並且提供非洲許多國家經費。其所帶領的34個伊斯蘭軍事同盟國之中,超過一半是非洲國家,也就不令人意外。 

然而,並非所有的非洲的伊斯蘭國家都靠攏沙烏地阿拉伯。沙烏地將奈及利亞列入盟國清單,奈及利亞卻表態否認。奈及利亞有為數可觀的什葉派信眾,而且這群人所追隨的「奈及利亞伊斯蘭運動」(the Islamic Movement of Nigeria, IMN),背後有伊朗的支持。這個團體想將奈及利亞打造成為1個類似伊朗的伊斯蘭共和國,最近還涉入某些與軍方發生衝突的事件。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雖然是遜尼派信徒,卻也不願意與什葉派關係更惡化。特別是該國當局還得與「博科聖地」(Boko Haram)苦戰,後者也是遜尼派,背後還有「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撐腰。 

奈及利亞不會選邊站,比較可能的是,呼籲伊朗與沙烏地坐下來和平解決爭端。 

其他遜尼派沒有絕對優勢的非洲國家,也大致會採取同樣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