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10月計程車費率調漲之後,反覆幾次搭乘相同路線,竟發現新、舊表之間的車費落差不小,而聽聞多位司機的抱怨,也算見識到台灣行政效率之差,連一個計程車表都搞不定,難怪許多外商對前來台灣投資,雖有興趣卻深感害怕。 

為了怕塞車,有時我會從住家永和秀朗國小附近,搭計程車到六張犁捷運站,再轉到內湖,同樣的路線,我卻發現新、舊表計算出的車費差很大。如果是舊表,按照運價對照表,就是130元加上5元,也就是135元;但很奇怪,如果是新表,大多直接跳到150到160元之間。 

我曾問過幾次司機,為何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其中一位急著解釋,「小姐,我可沒有偷吃妳的錢,一切都是按照新表規定。」多數司機則推說「不清楚」,而終於有一位運將忍不住跟我說實話,「新表就是比較貴啦,坐越遠,價差越大,媒體不是算出來,漲幅至少14%嗎?」 

關於新、舊表之間的差異原因,我不是業內人士,無力再追究,但我好奇,其他像我一樣對數字敏感的人,豈不願意多選擇舊表小黃,好多省些車資?但另一方面,從法制角度來思考,這不就等於變相處罰了寧可守法、率先換新表的司機嗎? 

一位在去年底剛換新表的司機就大吐苦水,「政府真的很奇怪,換一個表,可以搞3年的過度期,很多司機不想那麼快換新表,普遍存有兩種心態,一種是打算等政府補助方案出爐,再來換比較划算;另外一種是因為新表技術層面的問題一籮筐,晚一點換,出錯機率也許比較低。」 

聽到這兒,我不禁同情起這群運將大哥。如果政府確定新表制度比較好,那就該有完整的配套措施,而不是連表的品質都還沒解決,就急著要讓新政策上路。而且,新表一個至少要價8000元以上,竟比過去的表貴上5倍,價格能和品質相符嗎?或者,只是為了圖利特定表商,才把價格一口氣拉這麼高? 

更何況,目前只有北北基車資漲價,其他縣市也要跟著換新表,一個新表中央雖補助4000元,但其他多出的費用仍是一筆不小的成本,各縣市政府不可能全額買單,誰又要來減輕運將的生活壓力? 

換表,看起來並非什麼影響民生的重大政策,可是過程中所凸顯的政府執行力,真是令人傻眼!期待這次總統大選後,新政府能有較好的行政效率,而不是製造了讓民眾更頭痛的一堆問題。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