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選戰已白熱化,被執政無能與倫玄二怪拖垮的國民黨現任立委都成了鐵達尼號上的老鼠,紛紛逃到甲板上來。這些長期吃國民黨奶水,仰望馬英九關愛眼神的政客們,忙著與黨切割、與馬切割;誰說他們與馬或黨有關,還會被他們按鈴申告。 

但現在切割黨、切割馬都太遜了,20151230日《自由時報》報導的「切割」,才是「切到最高點,心中有薇閣」。〈廣告打出「我不是吳育昇」,網友諷他「切割自己」〉這樣說: 

2016大選即將來臨,除了眾所矚目的總統大位之外,立委席次的爭奪也是激烈萬分。然而,國民黨不但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選情不樂觀,就連以往國民黨長期佔有優勢的立委選區,現在也都傳出選情岌岌可危,這也讓國民黨候選人想盡辦法力拚勝選希望。 

而國民黨因目前聲勢低落,連帶許多黨內候選人在許多廣告和宣傳看板上,都選擇將黨徽拿下,試圖要與國民黨做切割。而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吳育昇在最近的宣傳廣告更是打出奇招,直接『切割自己』。 

吳育昇因過去發生過婚外情事件,在道德形象上受到嚴重打擊,而他也被不少人視為『馬意立委』,同時,也是割闌尾行動中被列入優先罷免的立委之一。因此,吳育昇在廣告中喊出『如果我不是吳育昇,你會不會用不一樣的角度看我、看我的監督。』希望民眾能拋開過往的負面印象。 

但這則廣告卻被網友酸說是『切割的最高境界』,紛紛在底下留言表示,『過去的自己,實在是太爛了,你也知道阿』、『大家都要做自己。這傢伙選到崩潰了嗎?』、『連自己都要切割,那當初怎麼…』、『這不是勝文黃金切割的最高境界嗎?』。」 

坦白說祖籍江蘇,生於台南,說得一口流暢台語的吳育昇,既非高級外省人,又不是地方派系子弟,能在國民黨裡爬到這種位階,當然是個人才。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擔任新聞處長兼發言人的他,2004年首次參選立委,就以「支持馬英九,票投吳育昇」為訴求,在台北縣第2選區(三重、新莊、五股、泰山、林口、蘆洲、淡水、金山、八里、三芝、萬里、石門)中以73,164票當選,是當屆立委選舉中的全國最高票。 

2007年他在台北縣第1選區(淡水、三芝、石門、泰山、林口、八里),以將近20%的懸殊差距,擊敗曾任立委的民進黨提名人李顯榮,順利連任立委。但20091113日,《蘋果日報》一則〈直擊立委吳育昇,帶香奈兒美女上薇閣〉的獨家報導,毀了他入閣的希望。然而憑著綿密經營的基層實力,2012年仍以8%的差距,在改制後的新北市第1選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林口、泰山)擊敗民進黨徵召的名嘴何博文,3度連任立委。 

這次立委改選,雖然對手放水,推出鄉民口中只有27歲的「女版顏寬恆」;但大環境爛到連吳育昇這樣的選舉老將,面對首次參選就直攻立委的政二代也慌了手腳。吳育昇坦承,會刊這則全國性的廣告,是因為很多選民或許根據刻板印象,討厭他只有黨意而沒有民意,只好用「解構自己」的方式做文宣,希望選民能重新認識他;相較於沒有任何服務經驗的對手,引導大家看看這些年他做了什麼事。 

如今立委選區已是單一選區兩票制,吳育昇連任參選的區域又僅有6鄉鎮,若非自己也有了危機感,不可能會在選前2周,在全國性報紙登這麼奇怪的「切割」廣告。「拿大砲打小鳥」絕不是因為自己錢太多,而是已經聞到背後對手追上來的呼吸聲了。出身貧寒、奮鬥不懈的馬系立委,從黨內極罕見的政治金童,淪為今日要登報與黨與馬切割,真的是成也靠馬,敗也靠馬。 

其實在我們鄉民眼中,無論是常開記者會的正毅3兄妹,或不時高歌一曲的偉忠哥,都是很有喜感的政治人物。就算藍營垮台了,我們也捨不得這些怪胎們退出江湖;當然,線上記者一定更捨不得。 

但吳育昇就不同了,正毅三兄妹與偉忠哥一路走來,不論觀眾怎麼挖苦、怎麼嘲笑,他們從不躲藏,路線永遠正藍。然而善於切割,總是「死道友,不死貧道」的吳育昇,就很難讓人笑得出來了。201447日《自由時報》的〈317那天,祭出移動式麥克風;張慶忠的30秒,吳育昇的點子〉就報導: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主持立院會議時,使用移動式麥克風30秒將服貿協議送院會,引爆太陽花學運。張日前在民意壓力下曾為此道歉。但昨有研究生爆料,和張慶忠同被學運團體封為四大寇的藍委吳育昇曾在受訪時自豪說,張慶忠關鍵的麥克風戰術,是『他想出來』的。 

吳育昇318日接受國會分析平台Ivoter記者廖達琪訪問,廖問吳如何落實他政見中『制衡民進黨暴力問政』?吳回答,具體的方法,就是他昨天(指317日)的那個方法,國民黨所採用的那個移動式的麥克風,張慶忠委員在主席台下會議的宣告,『那個方法是我想的』。他形容,這是他所尋求,避免和民進黨的暴力衝突『最有智慧的方法』。」 

坦白說,兩岸關係中的服貿與貨貿談判,是任何人執政都必須面對的難題;但在立法院裡就該開大門、走大路,接受民意監督,何況國民黨在立法院裡佔絕對多數。30通過服貿引發的太陽花學運,立法院裡大多數的國民黨籍同志事先也不知情。 

2014縣市長的全面潰敗,到2016總統與立委的選情低迷,證明30秒通過這點子根本就是穿腸毒藥。那不是黨意,是完完全全的馬意。如今自食惡果的吳育昇,若真要翻轉選情,要做的就不是切割,而是切腹了。

本文所附即為備受外界爭議的【我不是吳育昇】宣傳影片。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