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去年1226日在新竹市舉辦萬人餐會,引發賄選質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日在電視辯論質疑朱立倫,是感恩餐會還是尾牙,錢是誰出的?對此,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則反擊蔡英文「未審先判」,而且會提這個,只因為蔡英文非常希望愛將、「你最愛的國會改革對象」柯建銘能夠當選立委。

總統大選第2場電視辯論2日下午在三立電視台舉行。在候選人交叉詰問時,蔡英文提問時指出,2008年起,共有4位立委涉及賄選遭到法院判決當選無效,必須重選,但還是有人沒有學到教訓。她舉新竹市國民黨團舉辦的餐宴為例指出,選前不到1個月,要看到政黨邀請上萬人免費吃流水席,這場活動有候選人後援會具名動員,有政黨秘書長到場,有立委候選人穿著背心到場致意,瓜田李下,說它和選舉沒有關係,恐怕沒有人會相信。

蔡英文說,目前檢方已經在偵辦這個案件,涉案的對象都是國民黨籍,「朱主席,請問你要如何說明?國民黨說這是一個歲末感恩餐會,但是朱主席說這是尾牙,究竟是感恩餐會還是尾牙?跟選舉有沒有關係?又是誰出錢?朱主席除了說是民進黨抹黑外,這些事情你是不是要進一步說明?」

對此,朱立倫回答,民主政治絕對不容許任何賄選。「剛剛看到蔡主席已經未審先判,我跟蔡主席說明一下,你是學法律的,不需要針對今天報紙寫的或者民進黨某一些發言人指控的,你現在就來指控。」

朱立倫表示,「一個議會黨團辦的活動,馬上就來具體的指控,我想唯一一個重點就是蔡主席非常非常關心新竹市柯建銘立委,你的愛將,你最愛的國會改革對象,希望他能夠當選,所以希望透過這個場合來談到我們真正關心的民主、大家關心的總統大選。」他已經提出來國會改革,卻沒有聽到蔡英文對於如何避免黑箱有什麼說明。

對於國民黨黨產,朱立倫表示,國民黨經過20幾年民主化改革,「蔡主席,你現在很多想法都還停留在你的政治恩師李登輝總統擔任國民黨主席的那個時代。國民黨經過民進黨8年的清算與所有的清理,事實上,現在都已經很清楚。」他說,民進黨當時作出最嚴格的要求,國民黨都已經做到,而且朱立倫還捐出閒置資產。

而宋楚瑜答覆時則說,過去民進黨總認為國民黨有錢,去做金權遊戲,用錢去換權;民進黨走過艱辛的過程,今天民進黨也變成了有產階級,「蔡主席,你看看,你在這次選舉中有好多的小豬」,都已經有好幾億,還要加碼。他主張,應該通過選舉公平法,讓財團不能用錢來換權,制止金權賄選,以及那些作假民調的人。

宋楚瑜說,國民黨不當的黨產,尤其是很多不當的日產必須要歸還給人民。他當時在國民黨時,民進黨也向他抱怨過,「所以,我也不能說對過去的事情不負責任。我們放下過去的恩恩怨怨,你們兩個不要再吵了,從制度面找回台灣人對民主的信任」。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2日表示,蔡英文只是為了讓柯建銘能當選才提新竹市萬人餐會。   圖:三立電視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