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29日出席7大工商團體主辦的台灣經濟發展論壇,他演講時說明自己的能源立場就是「安全、潔淨、效率與合理價格」。他進一步解釋,非核家園已經是不可逆的方向,但是國民黨主張穩定減核,而不是用冒進、意識形態去面對,減核過程中一定不能缺電,參考美國政府與民間合作經驗,盡一切可能獲得穩健、潔淨的能源。

朱立倫也認為,台灣電價偏低,節電習慣也不好,必須改變國人的觀念。而全台灣節電第1名是新北市,「我必須說,民進黨執政縣市真的沒有努力在做節電。」

有關政府改造,朱立倫則坦言政府效能飽受批評,國會失去閣揆同意權後,行政院長現在像執行長、代罪羔羊的角色。他承諾當選後,一定是多數黨組閣,且閣揆要經過立法院同意,賦予閣揆作為最高領導人的責任,總統則是國家大政方針的決定者。

談到中國紫光集團對台灣半導體產業虎視眈眈,朱立倫認為,現在是要嚴格審查,但是,設計領域還不能開放,「中國要怎麼做,不客氣地講,我們政府就直接出面談,未來在半導體產業雙邊要怎麼分工。」他也呼籲大家不要擔心紅色供應鏈,重點是在強化自己,而國民黨與台灣的優勢是在兩岸和平基礎上合作分工。

對於工商界代表建議設置石化專區,朱立倫回答,上回蔡英文座談時強調5大新興產業,但國民黨最大的不同,就是除了新興產業,也重視傳統、主力產業。他認為扁任內的兩兆雙星政策,雖然不能說是錯的,但是重心都放在明星產業,反而忽略傳統產業。

他強調,台灣石化業絕對不要被污名化,現在產值還有2兆,對台灣經濟貢獻大;他同意要有石化專區,並且將國內現有石化業轉型為高質化,「量」的部分則往國外擴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