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菲律賓團體「Kalayaan ATIN ITO」約50名青年,不顧菲律賓政府規勸執意登上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南海中業島,宣示主權,同時向總統阿奎基諾3世(Benigno Simeon Cojuangco Aquino III)施壓,向菲國國民明確表達中國侵犯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域。 

香港媒體報導,這個團體的登島行動由1名菲律賓退役海軍軍官發起,由菲律賓西部的巴拉望島出發,航行約500公里到達他們所說的北京蠶食菲律賓專屬經濟區。「Kalayaan ATIN ITO」在社群網站秀出在中業島上紮營、合影的相片,同時在臉書上寫著:「我們的海灘,生日快樂」,而且也透露他們是26日抵達該島,航行期間並沒有受到中國的阻止。

美國之音報導,菲律賓政府擔心中國的反應,與軍方官員曾試圖以颱風等安全理由,勸阻該團體放棄登島計畫,但沒有成功,而菲律賓總統阿奎諾的發言人表示,軍方在該團體登島期間一直密切監視,在必要的時候給予抗議者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