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含瘦肉精美國豬肉是否開放進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7日在電視辯論會後記者會表示,她會參考國際標準、日韓標準來處理,「但不能說這就是開放進口。因為,在沒有進行談判之前,我們都沒有預設立場。我們的重點還是兩個,第一、要保住台灣人的食品安全;第二、要保住我們相關產業從業者的利益。」

第一場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27日下午登場。會中媒體提問時,有人提出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希望3位總統候選人回答。會後記者會,有媒體再度追問蔡英文的立場。

對此,蔡英文說,任何貿易談判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讓自己的產業有競爭力,讓自己的管理機制可以完全到位。如果產業沒有辦法轉型、沒有競爭力,在談判上是沒有空間的。

對於辯論會談話,蔡英文說,她說的跟朱立倫說的差不多,要去參考其他國家處理美牛、美豬議題;飲食習慣跟台灣最近的就是日韓。「我們會參考國際標準,也參考日本跟韓國採用的標準來作為我們未來處理的參考」,「但不能說這就是開放進口。因為,在沒有進行談判之前,我們都沒有預設立場。我們的重點還是兩個,第一、要保住台灣人的食品安全;第二、要保住我們相關產業從業者的利益。」

至於這次電視辯論分數打多少,蔡英文表示,她給大家評分。而高雄市長、也是蔡英文競總主委陳菊則表示,給予蔡英文「超過85分以上」;她自信從容、對整個議題充分理解,對於各種議題,針對對方的挑戰,她都能答覆的很好。

對於自由經濟示範區議題,蔡英文表示,其實現在自由貿易港條例就已經有足夠的條文,不需要再做一個經濟示範區。

蔡英文表示,如果經濟示範區有這麼好,是救台灣的一帖藥,不要忘了國民黨也是國會多數黨,可以讓它通過;沒過,表示國民黨內部也有不同的聲音。

蔡英文表示,自經區的觀念是很抽象,都是一面談、一面放進去,後來看到的條文「就像天女散花式在台灣的每個地方、每個角落都有一個我們現行經濟治理體制的例外」,這會讓台灣經濟管理非常零散。蔡英文表示,如果要開放就好好檢討做一次性處理,不要全台灣到處都有例外,這對台灣經濟體質傷害是蠻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