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5日結束阿富汗訪問後,意外的轉往巴基斯坦訪問,與今天生日的巴國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展開一對一對話。印巴關係逐漸解凍後,莫迪成為2004年以來首度訪問巴基斯坦的印度總理。 

這兩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長期處於緊張關係,最近開始有所緩和。根據莫迪和印度總理辦公室在推特(twitter)發表的消息,莫迪今天下午在返回印度的途中,順道訪問巴基斯坦,並期待與夏立夫會面。莫迪晚間在巴基斯坦拉合爾(Lahore)降落,並搭乘直升機前往夏立夫的住所,舉行一對一的會談。 

這次訪問恰逢夏立夫66歲生日,莫迪在下午在推特表示,已在電話中向夏立夫祝賀生日快樂。 

印度與巴基斯坦先前因克什米爾主權問題,成為60年來兩國關係的衝突爆發點,兩國雖曾簽署克什米爾的停火協議,但之後經常互轟對方違反協議。

另外,印度指責巴基斯坦運送恐怖份子進入印度境內進行恐怖活動,以及巴國先前取消雙邊國安高層會晤,都讓雙方關係陷入低潮。 

不過,兩國領導人在11月底在巴黎氣候變遷會議上短暫交談,恢復雙邊高層接觸,讓印巴關係解凍,接著雙方國安高層在曼谷舉行會談,雙邊關係又往前邁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