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場總統政見發表會在25日晚間登場,針對國防政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主張,用科技建軍方式,台灣應該走向全募兵制,大幅提高軍人的待遇,並降低現有軍隊員額,縮減至18萬人,全力推動勇固案。

他說,以目前國軍21.5萬人來算,台灣的軍隊與人口數比例為0.91%,仍然偏高,還可以進一步精簡,而國防體制仍然沿襲早期的建軍規模,必須考量到現代戰爭的型態、國家預算負擔能力、國防產業帶動民間產業的效益、以及兩岸關係等因素,建構出一支符合台灣需求的現代化軍隊。

朱立倫說,未來台灣的建軍重點,應該要集中在強化導彈、反艦與電子戰的能力,這些都是屬於科技能力高的軍種,應該成為國防發展的主力,並結合台灣現有的資訊、通信、機械製造等產業強項。這樣的國防政策可以使民間與軍方在研發、製造與人才交流上,更加強彼此的優勢。

朱立倫認為,走向全募兵制,更必須大幅提高軍隊待遇,受過培訓的新募人員薪資提升至4萬元以上;台灣雖然不是軍事強權,但相信藉由科技建軍,強化國軍專業,透過兩岸和平、強化國防力量。

此外,朱立倫批評對手蔡英文的兩岸主張,他說,蔡剛剛說自己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兩岸關係最好的,卻是再一次提醒觀眾朋友2000年到2008年期間是兩岸關係最黑暗的時間,因為民進黨意識形態與「你的堅持」,很多應該完成的事沒有完成。

對於蔡英文稍早說維持現狀就是台灣共識,朱立倫也諷刺,他以為蔡英文這次不會提到台灣共識了,因為她是兩國論最初的倡議者,上次選舉時,也很多人聽不清楚她的台灣共識,不料這次選舉她再次模糊面對。

朱立倫強調,台獨黨綱是全國人民的最大疑慮,他詢問蔡英文,台獨黨綱與兩國論到底存不存在?蔡的「維持現狀」基礎是否為九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