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25日舉辦就職5周年記者會,發表10項大台南政策、22個即將啟動或陸續完工的建設,並向市民致上「3大感謝、3大道歉」,強調2015台南遭遇艱辛的一年,但沒有被擊倒,也不會被擊倒,台南會愈挫愈勇,一年比一年進步。

賴清德表示,第1個感謝是去年11月29日即便他沒有成立競選總部、沒有插旗子、沒有看板、沒有宣傳車,甚至連競選活動都沒有,台南市民仍給他打破台灣紀錄的72.9%得票率。也因為這樣,民進黨在市議會57席中拿到29席過半的席次,他要為市民如此支持他表示感謝。可惜的是少數民進黨議員沒有堅持理想,而失去了議長,不僅重創台南的民主,也對後續市政推動造成影響,這一點他要跟市民表達歉意。

第2個感謝是他不計毀譽,一肩挑起台灣地方政治的革新,希望能夠改變地方長期被黑金盤據的政治生態,市民也毫無反顧的支持他、鼓勵他,他要跟市民表達感謝。但他知道這樣的動作一定會引起社會的紛擾,甚至引起許多市民擔心「是不是對民主、法治有衝撞」,關於這一部分,他願向憂心的市民或社會表達歉意。

賴清德說,第3個感謝是過去這一年來,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事情,但不管面對哪一項困難,市民都堅定的跟市府站在一起,支持市府的施政,他要跟市民表達感謝。今年遇到最嚴厲的挑戰「非登革熱莫屬」,但在中央的支持下,在市府團隊、里鄰長和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台南市提早一個半月控制住登革熱,這一點也要向各界表示感謝。然而,台南市仍有超過2萬市民得到登革熱,112名市民失去了寶貴生命,他必須為此向大家表示歉意。

賴清德並報告多項即將啟動或陸續完工的市政建設,主要包括:
1、成立一個登革熱防治的專責機構,也就是登革熱防治中心,屆時會有70個監測的人員,整個中心會有100名以上人員。另外,市府會跟疾管署的南部中心爭取聯署辦公,中央跟地方合作,讓台南從登革熱預防、升溫、高峰、整治到控制,都有專業的人確保面對登革熱時更有力量來因應。

2、目前台灣社會最關心的就是食用油或是食品的安全,台南市將運用源頭管理的方式,所有食品的材料要登錄,並且展開上下游追查,而且是跨局處的聯合稽查,問題發生的時候,才有辦法阻斷貨源,食品安全才有辦法得到保障。

3、目前全球最關切的環境問題就是PM2.5,PM2.5的粒子微小,對人體影響極大,不僅是肺癌,各種疾病都可能產生。市府將推動「亮麗晴空2.0」計畫因應。台南市的PM2.5大概有3個主要來源,從中國飄來的佔1/3,外縣市飄來的佔1/3,台南市產生的約佔1/3,以車行揚塵最高,另外就是營建工程或是工廠,市府會針對這些問題加以解決,包括柴油車排煙的削減,餐飲油煙的管制,機車排煙的削減,還有裸露地揚塵的改善及教育的宣導。

4、台南市不應該只是文化首都,也應該是一個書香的城市,希望每一個市民都養成閱讀的習慣,市府正積極推動學校圖書館優質化和社區圖書館,原市立總圖也會活化再生。

5、在高鐵特定區規設多功能會展中心(併小巨蛋)已得到經濟部的核定,像南港展覽館一樣,多功能會展中心有會議的功能,有展覽功能,還有表演的功能,展覽的攤位大概有600攤,表演時,觀眾人數可以達4、5千人。

6、規劃大台南智慧交通中心,預計105年到106年建置,107年啟用。未來台南市6條幹線公車,雖然沒有公車專用道,但是可以經由智慧交通中心,有優先號誌,變成直達車。

7、亞太棒球訓練中心徵圖分階段動工,台南很快就可以國際化、跟國際接軌,具體的目標就是打造台南成為東方的威廉波特。

8、大灣交流道即將啟用,仁德交流道瓶頸問題可望在年底解決,市府也花了1、2億元,解決仁德交流道幹線的問題。另外,柳營交流道,西濱61號的七股交流道等,都是在他上任後解決的交流道瓶頸。

9、國中小老舊廁所空間環境整建計畫預計花2億元,讓它變得更自然通風,更實用、更美觀,讓小朋友不要把廁所當作是一個恐怖的地方。

10、黃昭堂是台獨聯盟的主席,一生只做這個事情,社會各界不斷向市府要求立碑、塑立銅像,因此規劃在其故鄉七股龍山社區開闢一個公園。

11、新營文化中心將是雲嘉南核心劇場,市府花了1億多元整建。

12、海尾寮排水整治工程明年將完工,將軍溪、麻豆排水工程明年也會完成,其中將軍溪排水全線計畫爭取55億,施作2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