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主席黃昆輝25日出席傳記「誠的力量:黃昆輝八十憶往」(黃昆輝口述;魏柔宜撰文,遠流出版社)新書發表會。他表示,已經80歲了,本來可以「含飴弄孫」或「含飴被孫弄」,但還是要拼,一定不能讓台聯這股捍衛台灣利益的政黨消失。

這場新書發表會選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辦,出席者包括:前考試院長許水德、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前內政部長葉金鳳、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及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等人。

許水德致詞時表示,看了黃昆輝的書,覺得跟他自己差不多,太多的相同點;作者同一個人,跟他自己一樣都出身於窮困家庭、苦學、公費留學,本來都要走學術路線,卻都走到行政部門,都是從教育局長做起。他強調,政治要以誠待人,處事為公。

姚嘉文表示,上次選舉時,他曾呼籲大家把政黨票投給台聯黨,害2位民進黨不分區候選人落選。姚說,他很喜歡看傳記,每次看到很熟的人寫的傳記,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偉大?」太誇張了,但黃昆輝這本書沒有這個問題。姚嘉文還開玩笑說,自己也很想寫傳記,但寫的太偉大,認識他的人都不會相信。

黃昆輝致詞時表示,他已經80歲,本來可以含飴弄孫或含飴被孫弄,但是,作為一個知識份子,還要要為台灣拼。不過,黃昆輝在會中雖然2度強調,這次廣電三法修正,「有線一百,無線免費」終於能通過,這就是台聯能運用議事規則通過的,但是,事實上,該條文並沒有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而是由朝野協商提出附帶決議,由國家傳播委員會(NCC)在6個月內擬具相關辦法,送立法院審議。

前考試院長許水德25日在黃昆輝新書發表會時表示,兩個人有很多相同之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