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24日前往新竹科學園區與廠商會談,對於業界關切中資來台情形,朱立倫表示,自己不反對中資進入,但是,對於一些策略性產業要有策略性的方法,「我不是任何意識形態,但必須要有戰略觀。」

朱立倫下午與台灣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多位董監事針對當前經濟、產業等議題交換意見。不過,今年9月還具有總統參選人身份的副院長洪秀柱同樣到竹科演講時,曾出席聆聽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24日則未現身。

座談會中,公會監事長、台揚科技董事長謝其嘉表示,最近有很多中資透過國外投資公司前來探路,看看是否能夠買竹科公司的股份,他想請教朱立倫對中資來台的立場。

朱立倫回應,自己不反對中資進入,但是,對於一些策略性產業要有策略性的方法,以半導體產業為例,他明確反對中資入股IC設計,封裝這一塊則主張嚴格審查。他解釋,之所以反對中資介入IC設計,是因為該領域目前在台灣規模不大,需要一段時間整併,如果馬上開放中資,可能造成整併會大亂,因此,要等到台灣本身對於IC設計的戰略調整到一定時候,再考慮是否開放中資或外資介入。

另外有企業代表指出,洪秀柱上次來時,覺得立法院被少數黨派綁架,請問朱立倫該如何做國會改革?朱立倫說,國會改革一定要持續進行,包括3人小黨團卡住協商、表决門檻應提高、委員專業化等,未來也希望有國會聽證權、調查權。

公會理事長、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則認為,貨幣現在已經是商品,匯率應該要跟鄰近同質性的國家來比較,台灣匯率偏高是事實,卻沒有人接受,政府每次都用標準答案來回應貶值,使得台灣貨幣到現在還是魯蛇。

對此,朱立倫說,自己沒有辦法代表央行總裁彭淮南回答,但新台幣過去長期只針對美金,隨世界經濟情勢變化,大家常說應換成一籃子貨幣來談論升貶,他認為,這可以思考,「我會跟彭總裁討論。」另外,朱立倫也附和沈國榮建議的電力自由化跟區域電網,認為可讓整個電力更有效率推動。

最後,朱立倫拜託在座廠商多支持國民黨提出的「員工加薪、企業減稅」方案,要加薪才能留住人才。朱立倫也說,自己與對手蔡英文最大的不同,就是蔡過去每一天都在準備選舉,自己每一天都在基層工作,了解民眾的大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