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24日在新竹市發表客家政策,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語言及文化的傳承,並推出5大客庄廊道,期許台灣成為世界客家中心。朱立倫也強調自己過去在立法院、中央及地方上都十分重視客家政策,並在記者會上以國語、客語交換使用,更自豪地跟民眾說,「你看,我都沒看稿!」

朱立倫下午在行政院政務委員林政則、新竹縣長邱鏡淳與立法委員候選人鄭正鈐的陪同下,到新竹市鄭正鈐總部發表客家政策,現場聚集數十位民眾,對於朱立倫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朱立倫指出,桃園縣是全台客家人口最多的客家大縣,新北市也有60萬客家人口,他重視客家文化,不是到選舉時,才推動客家文化,過去擔任立法委員,推動設置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推動客家基本法,對客家族群非常重視。

他也提出4大客家政策,首重客語扎根計劃,擴大客語薪傳與立體化學習、推動客庄「一校一特色」計劃、鼓勵客家藝文創作與數位內容、建構「客家學」知識體系。其次,營造特色客家聚落與文資保存,他主張維護客家文化資產、加強修復客家名人故居。

朱立倫也提出發展「5大客庄廊道」,包括:台三線的客家慢活廊道、海線的客家知識經濟廊道、中部的客家花果廊道、南部六堆地區的客家文化廊道、東部的客家米香廊道。

最後,朱立倫希望擴大台灣客家與國際交流,他建議建立客家青年人才庫、擴大兩岸客家原鄉交流、打造台灣成為世界客家新都,長期目標則是主辦世界客博會。

鄭正鈐則表示,現在新竹市的客家會館規模較小,並侷限在關東橋一區,但客家鄉親其實分布在全市,未來他進入立法院,就要爭取建立全市性的客家會館,「和朱立倫總統一起努力推展客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