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宣稱加入打擊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行動,數次空襲敍利亞,備受外界質疑。如今,連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都指責俄國以受到國際譴責的集束炸彈空襲,在敘國殺害大量平民,控訴這是戰爭罪行,必須立即受到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23日在倫敦發表1份報告指控,俄羅斯對敘利亞的空襲行動,已經造成數百名平民傷亡,而且轟炸行動在住宅區造成極大損失,包括1所清真寺、1個市集及數家醫院被炸,根本明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行為,相關的證據將在24日向大眾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在報告中,AI指控俄羅斯在人口密集區使用受到國際譴責的集束彈與自由落體炸彈。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集束彈是將數百個小型炸彈集合成一般空用炸彈,許多設計是以人體、沒有裝甲的車輛或器材為主要目標,不僅可擊穿125毫米的裝甲,而且爆炸後形成的碎片可在足球場大小範圍內產生巨大殺傷力。

報告裡痛斥俄國在敘利亞境內的空襲,無異於戰爭罪行;從9月至11月的6次空襲中,在Homs、Idlib、阿勒頗、Aleppo等地,造成約200名平民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