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本月6日舉行國會改選,終結執政黨17年來的一黨獨大局面。為了避免新國會祭出各種挑戰總統的手段,由執政黨控制、即將解散的舊國會出「奧步」,23日一口氣通過13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案。 

本月初委內瑞拉國會改選,在全體167席中,反對派各黨聯盟共贏得112席,取得壓倒性勝利,執政社會主義政黨只得到46席。由於反對派聯盟成功爭取到足夠的新科國會議員的加盟,取得國會2/3席次的強大優勢,足以挑戰長期一把抓的強人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 

在野黨的主戰派選前誓言要發動公投,縮短馬杜洛的任期,不希望他直到2019年才下台。只要一些中間派的新科國會議員倒向反對派,要發動這項公投並非不可能。 

當時國際媒體就指出,馬杜洛手上還有一張王牌:受他控制的司法。一旦立法權與行政權衝突,司法權的動向至關緊要。另一方面,還沒打道回府的舊國會,也可能趁新國會在明年1月宣誓就職前,通過法案授予馬杜洛更多的權限。 

果不其然,委內瑞拉執政黨在舊國會解散前,就先把司法更牢牢控制在自己手裡。 

填補退休法官空缺的人選,原本應該由新國會來審理。但為了確保最高法院依舊唯執政黨之命是從,舊國會搶先一步,一口氣通過總統任命的人選。國會議長卡比洛(Diosdado Cabello)宣稱此舉合憲,但在野黨堅持這項任命案沒有2/3多數通過,根本是「立法政變」。 

17年前,委內瑞拉前強人查維茲(Hugo Chavez)發動「社會主義革命」(the socialist revolution)後,反對派長期受到壓抑。查維茲於2013年去世後,他所屬意的接班人馬杜洛成功接替他的職位。然而,馬杜洛的威信遠不如查維茲,儘管祭出各種手段,諸如囚禁反對派領袖,仍無法壓抑國人對他無能打壓通貨膨脹、物資短缺,以及治安欠佳等問題的責難聲。 

晚近拉丁美洲各國紛紛對左派領袖提出質疑。上個月,阿根廷選民唾棄德基什內爾(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屬意的接班人;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也因其領導的勞工黨貪腐醜聞,面臨彈劾的命運。 

儘管馬杜洛選前幾個星期不斷上街頭,費盡唇舌說如果他的政黨敗選,查維茲苦心建立的體制將受到損害。但選後他也不得不承認,執政黨在這次的競選中失敗了。  

委內瑞拉新國會將於下個月宣誓就職,馬杜洛也不可能就此束手就縛,勢必還會有更多的花樣。對委內瑞拉人民而言,未來還有得見證各股勢力惡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