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心臟醫療器材科學研究中心和美國三大心室輔助器植入醫學中心之一的杜克大學醫學院團隊,攜手研發心室輔助器微創植入手術「主動脈側接血泵」等相關研究,22日在成大執行「兩件式血泵」植入微創手術牛隻實驗,不論是產品設計、製程以及手術都是全新挑戰,堪稱醫學重大突破。

居美國醫學龍頭地位的美國杜克大學外科團隊由Dr. Carmelo Alessio Milano、Dr., Roberto Jose Manson、Dr. Mani Ali Daneshmand、Dr.Dawn Elizabeth Bowles組隊來台,Dr. Milano更是該校首席醫師,美方重視手術的程度可見一斑。杜克大學外科團隊強調,成大主動脈側接血泵的研究極具市場潛力,美國心血管疾病患者為數眾多,但心臟相關輔助儀器設備極為昂貴,一般人無力負擔,成大研發的輔助器不但有效,且相對經濟,問市後將是一大福音。

成大心臟醫療器材科學研究中心說明指出,心臟衰竭患者的心臟沒有足夠力量將血液做有效輸送,會造成器官缺血等連鎖反應;「主動脈側接血泵」心室輔助器是在身體側邊以微創手術將血泵植入心臟旁的降主動脈內,將血液加壓輸出送至全身及冠狀動脈循環;血泵有一條管線通到體外與僅1.2公斤之可攜式驅動器連結,患者生活品質可大幅改善,優點甚多。成大團隊已研究10餘年,3年前與杜克大學合作。「兩件式血泵」微創手術動物實驗係以出生90天內的小公牛為對象,由杜克大學與成大醫師共同執行。

帶領成大心臟醫療器材科學研究團隊的陸鵬舉教授表示,先前動物實驗所植入的血泵都是單件式設計,優點是血泵表面平滑,不易引起血栓;缺點為體積較大微創手術難度較高,萬一術後血泵故障,必須再開胸取出更新。「兩件式血泵」優點為血泵可拆分為兩部份,體積較小,容易做微創手術,一旦故障只需進行簡單手術更換,患者健康若好轉還有機會拆除;缺點則是血栓機會略高,抗凝血治療需較為慎重。

陸鵬舉並指出,成大投入「主動脈側接血泵」等相關研究10多年,現已進入最後階段,最快可於2018年至歐洲著手人體試驗,期盼2021年取得歐盟認證上市,之後再進軍美國。主動脈側接血泵心室輔助器已依美國FDA規範完成200頭以上大動物急性功效實驗,並完成30多頭大動物60至150天存活實驗。2012年成大與杜克大學醫學院心胸外科簽署雙方合作備忘錄,開啟雙方的研究合作;雙方的合作著重在實驗、心臟機能復原機制研究以及如何將成大設計的心室輔助器安全植入主動脈等相關技術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