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炒地皮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23表示,民進黨已經委由律師黃帝穎、許春銘到台北地檢署告發蔡正元、邱毅意圖使人不當選。民進黨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法律途徑要求邱毅、蔡正元不要再無的放矢、做不實指控。此外,阮昭雄也在記者會公開播放當年邱毅在法庭裡向民進黨與黨主席蔡英文道歉的錄音檔。

阮昭雄表示23上午國民黨團記者會裡,邱毅也跟自由時報記者衝突、「語出威脅」,同時,邱毅也否認當年曾在法庭上向蔡英文道歉一事。對此,阮昭雄下午不僅公佈當年邱毅的道歉聲明,也在記者室播放當年邱毅的道歉錄音。

根據民進黨播放的錄音:「本人邱毅於2010年新北市長選舉投票前夕,參加TVBS2100全民開講現場直播節目,恰逢連勝文遭遇槍擊,由於身處攝影棚內,未能及時取得詳細資訊,在主持人提問並提供蔡英文的新聞稿,且居於好友連勝文受創、生死未卜之傷痛下,對蔡英文及民主進步黨進行評論,指稱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有煽惑縱容支持者進行暴力情事。此評論可能造成蔡英文及民主進步黨之困擾,但並無妨礙蔡英文及民主進步黨之惡意。當時適逢選舉投票前夕,此評論對候選人可能造成負面影響,本人事後深感不安,特表歉意」。

阮昭雄表示,鐵證如山,23日被迫播出錄音檔,「要不是邱毅連他自己的道歉都不承認,我們今天不用播出這段錄音檔。」希望這段錄音檔可以讓邱毅深自反省。

不過,邱毅這段錄音檔應該是在法庭錄製的,民進黨公開播放,似乎違反「法庭錄音錄影及其利用保存辦法」第8條規定:

當事人及依法得聲請閱覽卷宗之人,因主張或維護其法律上利益,聲請交付法庭錄音或錄影內容時,應敘明理由,由法院為許可與否之裁定。

前項聲請經法院裁定許可者,每張光碟應繳納費用新臺幣50元。

持有第一項法庭錄音、錄影內容之人,就取得之錄音、錄影內容,不得散布、公開播送,或為非正當目的使用。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23日公開邱毅當年向蔡英文道歉的法庭記錄。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