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選前刊登廣告處分黨產民進黨中常會23日通過處理黨產決議。主席蔡英文除了強調,選後將通過政黨法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外,她也呼籲企業要發揮道德良知,不要涉入國民黨黨產的處分,避免購買或接收。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呼籲選前國民黨應該凍結資產處分跟移轉,企業也不要涉入這個過程。禁止黨營事業、追討不當黨產絕對不是政治鬥爭,而是轉型正義的追求。對於國民黨在選情加速處份黨產,民進黨呼籲朱立倫應該懸崖勒馬,民進黨也期盼企業要發揮道德良知,不要涉入國民黨黨產的處分,避免購買或接收。

蔡英文表示,國民黨選前加速處理黨產,除了巧立名目成立基金會外,也公開拋售不動產跟資產,這不但牽涉國家轉型正義的問題,也破壞民主政治跟政黨的競爭。

蔡英文表示,中常會通過聲明選後攜手制訂政黨法,建構公平競爭政黨的政治環境,新國會誕生後,民進黨希望與所有政黨攜手合作儘速制訂政黨法,其中,必須明文確立政黨非營利的社團法人本質,其經費的來源僅限於黨員的黨費、依法所接受政治獻金、政府每年的政黨補助金及全數經費的孳息。

蔡英文表示,政黨經營事業是民主的毒瘤,應該嚴格禁止,儘管現階段國民黨以信託管理為脫詞,但事實證明信託對象仍是關係企業,國民黨能輕易掌控黨營事業的資產處分,繼續收取鉅額的孳息,造成政黨競爭的不公平,因此,信託絕對不足以消除黨營事業之惡。

蔡英文表示,將推動轉型正義,政黨的不當黨產應由社會一起監督處理,除了制訂政黨法外,也要制訂黨產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國民黨在威權時期以不正當的手段取得財產利益,都應該釐清真相、予以追討,還給國家跟人民。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呼籲國民黨選前應該凍結資產處分跟移轉,企業也不要涉入這個過程。禁止黨營事業、追討不當黨產絕對不是政治鬥爭,而是轉型正義的追求。對於國民黨在選情加速處份黨產,民進黨呼籲朱立倫應該懸崖勒馬,民進黨也期盼企業要發揮道德良知,不要涉入國民黨黨產的處分,避免購買或接收。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3日表示,選後將與其他政黨共推政黨法與不當黨產取得條例。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