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於國內強大保守勢力施壓,希臘國會週二(22日)晚間以193張的壓倒性票數,正式賦予同志伴侶關係合法化。人權團體稱,該法是「重要且歷史性的一步。」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儘管在東正教會以及其他政黨的強力反對下,希臘國會週二(22日)晚間仍以193票對56票的壓倒性票數,成功通過同性伴侶關係合法化。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便指出,該法律的通過,終止了希臘無盡的難堪。

希臘左翼聯盟(Syriza party)議員Vasiliki Katrivanou表示,「這是一個偉大的時刻,不只是對LGBT族群(指蕾絲邊、gay、雙性戀、跨性別),也是對希臘平等原則的實踐。」她強調,希望這項法案的通過,能夠為未來同志民事結合的權利成功鋪路。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則稱,這項法律是「朝向正確方向,重要且歷史性的一步。」

但仍有同志運動人士表示,「我們希望獲得這份伴侶權益,但是我們希望它是一份更完整的權益。」該法案雖然使同志能夠獲得合法的伴侶關係,但未能使同志能夠合法結婚或領養小孩,也未能獲得與他人同等的退休金、稅收或醫療權益。

該項法律是由左翼的泛希臘社會運動黨(Pasok party)所提出,並受到執政黨希臘左翼聯盟以及其他政黨的支持。

不過,該法案也受到不少保守勢力以及政黨的反對,在希臘擁有強大影響力的東正教會其中一位主教Amvrosios便指出,「任何同性戀或支持者都是不正常的。」而右翼的金色黎明黨(Golden Dawn)黨魁也指出,「教會為此應該在全國敲響喪鐘。」

2013年歐洲人權法院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s Court of Human Rights)曾指責希臘的法律具有歧視性,並要求希臘針對遭受傷害的同志做出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