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2月底,全世界許多地方無論是否信仰基督,商店和街道上大多播放著聖誕音樂、擺上聖誕裝飾。然而,某些國家也極力抵抗這個潮流。在汶萊,光是戴上聖誕帽,就可能會讓人面臨5年徒刑。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汶萊宗教事務部禁止穆斯林參加基督徒的慶典,穿戴聖誕老公公的衣服和帽子,違者將面臨刑事訴究。 

汶萊自2013年起執行依據伊斯蘭教規制定的刑法,任何穆斯林如果跟隨非穆斯林的相關活動,將面臨1萬5千美元的罰款以及5年以下的徒刑。 

汶萊總人口約43萬,其中約有78%是穆斯林,基督徒則約佔8%。汶萊的法律允許基督徒私底下慶祝聖誕節,但不得公開展示給穆斯林看。 

當地媒體《婆羅洲新聞》(The Borneo Bulletin)指出,汶萊不允許穆斯林戴聖誕帽的規定是從去年開始的,今年照舊執行。阿訇(教長)們在這個月初就警告穆斯林,他們如果慶祝聖誕節,將面臨一些問題。 

阿訇們說,在聖誕節期間,穆斯林如果有使用十字架符號、點蠟燭、擺設聖誕樹、唱聖誕歌、寄送聖誕卡等行為,將觸犯穆斯林的信仰。 

其他穆斯林國家對於聖誕節的態度不盡相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基本上把聖誕節視為非宗教性的活動,予以接受。沙烏地阿拉伯則要求所有的基督教節慶都必須私底下進行,不得公開。 

中國某些學校在去年也禁止學生過聖誕節,甚至要求學生在平安夜觀看當局的宣傳影片。對這些政權而言,聖誕歌曲也會威脅到國家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