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7大工商團體舉辦的「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未來國家領導人對談」活動,第1場於22日下午在福華飯店登場,出席的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對於工運團體在門口外抗議「英派假革新,面試當奴才」,蔡英文 參加活動前表示,「今天不是來面試,而是座談」。

由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多個工運團體30多人下午守在福華飯店正門口,他們舉著「英派假革新、面試當奴才」,痛批蔡英文對於勞工議題不聞不問,卻跑來給資本家面試。同時,當蔡英文在地下2樓會場外接受媒體聯訪時,部分抗議人士也突破警察圍堵,闖到樓梯口大喊「假革新、真奴才」。

對於媒體提到有工運團體前來抗議,蔡英文表示,「那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問題」。強調,她不是「面試」,是座談。真正做決定的是國家的人民,今天是來交換意見,來檢視將來政府扮演的角色,同時,也聽一下企業界對未來的想法,也請企業善盡他們社會的責任。

對於國民黨團再批蔡英文炒地皮,蔡英文在記者問題都還沒講完時,就截斷她的話說,「這個問題不用再問,我們都做了很詳細清楚的解釋」。國民黨一再用錯誤資訊誤導,她要問朱立倫「這就是不要負面選舉嗎?」

蔡英文致詞時也表示,「今天在場有工商團體、外面有勞工團體,還有媒體在場。如果今天是來面試,她的主考官就是全台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