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為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輔選時指出,「黑箱服貿真的是黑箱」,隨後受訪被問到是否打臉總統馬英九,他更說「不理想的當然要批評」。不過,王金平22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說法則轉了一個彎,他強調,自己不是打馬臉,「怎麼會呢?我都在稱讚他啊!」

王金平20日為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第1選區立委候選人鍾易仲站台,致詞時大聲表示,「大家說的黑箱服貿,事實上它真的是黑箱」,因此呼籲推動「調查聽證權」立法。稍晚受訪時,他更說「服貿沒有事先講,沒有事先讓人民知道」,「人家講黑箱也沒話說」,媒體追問,是否打馬臉?王直言,不理想的當然要批評。

不過,王金平上午在立院受訪時,說法則趨於保守,他指出,當時是說若有國會調查權,按照調查權的運作,就不致於讓外界說是黑箱,「我的想法是這麼想」。 

媒體追問,外界似乎認為在打馬臉?王金平則連忙說,「不是啦!怎麼會呢?」他強調,總統實際職權在國防、外交及兩岸,「他3方面都做得很好,沒什麼讓人詬病的地方、都很好啊!我都在稱讚他了,怎麼會打他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