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南海緊張情勢,菲律賓總統艾奎諾3世(Benigno Simeon Cojuangco Aquino III)21日在菲律賓建軍80週年紀念活動上宣布,他計劃明年卸任前,為菲律賓留下1支更強大的武裝部隊,以應對南海的海上挑戰。

路透社報導,艾奎諾曾承諾在2017年的5年任期截止前,投入約839億比索(約17.7億美元)國防預算,增強菲律賓軍隊戰鬥能力。根據BBC的消息,至目前為止,艾奎諾政府已經投入567.9億菲律賓披索(約11.9億美元)的軍費開支。

艾奎諾在活動上表示,這項支出計劃將用於購買新的護衛艦、戰略性海上補給艦、遠程巡邏戰機,以及近距空中支援飛機與其他裝備。雖然沒有具體提到南海爭議,但上述裝備很明顯將被菲國軍方用於保護菲律賓的海陸領土權,菲律賓軍方也證實,這些資金是保衛領土主權的專用款。

這位備受菲國民眾支持的總統指出,亞洲的「一些」國家在南海局勢加劇之際,一直在增加國防支出,美國與日本則正在幫助菲律賓發展武裝力量。

BBC報導,由印尼建造的戰略海運船將在2016年完成,以色列製造的雷達系統也將在2017年完成,同年韓國製造的戰鬥機將交貨,屆時菲律賓的軍力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