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教授新聞》針對全國各大學教授實施提名與問卷調查,選出「昏庸無道」作為2015年最具代表性的成語。因MERS失控、國定教科書爭議、執政黨魁女婿吸毒等負面問題層出不窮,這句話似乎衝著執政當局而來。排名結果公佈後,在韓國網路上出現熱議與轉載潮。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教授新聞》12月8至14日對韓國全國886名教授進行了「年度四字成語」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59.2%教授將「昏庸無道」選為2015年度四字成語。 

推薦此成語的高麗大學哲學系教授李承煥表示,政府沒能控制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的蔓延,顯露出無能;韓國執政黨「新世界黨」黨魁金武星的二女婿吸毒卻獲得緩刑;歷史教科書的「國定化」爭議,導致國力耗損等,都顯示出2015年是「昏庸無道」的一年。 

此外,韓國第一大反對黨「新政治民主聯合」黨魁文在寅在政治伙伴安哲秀下達「順應民意謀取改革」的最後通牒下,依然戀棧黨政黨利,導致安哲秀脫黨而去,並揚言將於明年2月初籌組足以實踐政權交替的新黨。 

韓國媒體報導,韓國執政陣營以韓國歷史教科書內容過於偏左,因而決定由「國史編纂委員會」操刀編撰韓國史教科書,此以歷史教科書的「國定化」的爭議,導致在野黨在國會杯葛民生法案的過關,使韓國國會趨於「植物人化」。 

以上種種社會現象都讓韓國民眾大失所望,這正是韓國教授族群圈選「昏庸無道」為代表2015年的韓國年度成語的主要原因之一。 

《教授新聞》是1992年由各國立與私立大學教授聯會與支持民主化的教授們發起,以週報形式發行。該報自2001年起,於每年年底公開最具代表性成語。如2004年「黨同伐異」、2007年「自欺欺人」及2014年「指鹿為馬」等,皆具批判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