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中國駭客企圖攻擊台灣媒體官網及民進黨人士信箱,以獲得明年大選的情資。對此,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主任蕭秀琴21日表示,台灣受到中國資安侵擾確實是愈來愈嚴重,但這已經是資安辦的例行性工作,不會特別拿出來談。

據外媒報導,一家資安公司「FireEye」發布的報告顯示,名為「APT16」的駭客組織以釣魚郵件的方式,寄了一封名為「民進黨通訊錄更新」的郵件給台灣媒體,還入侵民進黨人員的電子郵件,造成黨內約有50名人員受害,包含國際事務部副主任陳婉宜。

對於中國企圖以網攻方式來影響大選,蕭秀琴下午在行政院指出,以資安侵擾而言,指的是試圖對系統侵入、干擾;而資安事件是指已經入侵、造成損害的案件;從侵擾次數來看,數字當然是往上成長,「我們受到中國侵擾是愈來愈嚴重」,但政府機關經過輔導,資安防護已有能量,除了2013年的侵擾次數達400件外,其他約為2、300件。

針對這些網攻的情形,蕭秀琴說,他們不會特別拿出來談,因為這已經成為例行工作,但政府也會統計、掌握情況,並歸納整理,做因應對策。

而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也補充說明,資安事件的4個級別,4級是嚴重到傾家盪產的程度,而3級則是機敏資料遭洩漏、核心業務系統或資料遭嚴重竄改等,今年僅有3件,是例年來最少的;1、2級的事件則有100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