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黨產是「魔戒」,戴上去就脫不下來;也是「毒品」必須徹底戒除。如果政黨耽溺其中,不僅傷害台灣民主,也會腐蝕政黨存在的根基。

蔡英文表示,今年初民進黨曾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違反公平正義的黨產,絕對不是國民黨的「資產」,而是人民唾棄的「負債」。立倫一度承認黨產是「包袱」,但是,就任黨主席之後,就像戴上了「魔戒」,反而樂在其中、越陷越深,再也脫不下來。

蔡英文表示,近日媒體揭露,國民黨不僅倉促成立若干基金會,更急著在選前拋售數筆鉅額黨產。這些非比尋常的動作,令外界高度質疑,是否以此做為選舉經費的「提款機」?甚或有選後圖謀脫產的嫌疑?

蔡英文說,為了讓台灣民主更好,為了讓每一個政黨都能更好,2016,不分藍綠、不分大小政黨,讓大家一起用選票,脫下黨產「魔戒」,戒除傷害民主的「毒品」。21日新國會開始,用公平正義的《政黨法》,讓不公不義的黨產走入歷史、還財於民。

此外,針對民進黨中央遭到駭客攻擊,發言人王閔生表示,過去以來,民進黨一直遭受各種網路攻擊。形式上,從流量攻擊癱瘓網頁到信箱侵入,假冒身份寄發病毒信。這些方式千百種,隨著選舉越接近,頻率也越高。

對於因應作法,王閔生表示,就是加強內部資安教育,請所有同仁提高警覺。至於駭客是否屬於同一個組織,王閔生表示,他並不清楚。希望同仁在開信箱時,看到不是熟悉者的信箱時,最好刪除。至於有沒有報案,王閔生說,沒有。

蔡英文各地競選總部20日舉辦「小豬回娘家」活動,目前正在清點各地送回全國競總的數量。王閔生表示,預計23日數量統計完後,會來進行「打開小豬,取出所有經費」,一一清點。

至於今年數量似乎不如4年前的總統選舉,台北市競選總部20日僅收回1千多隻小豬。對此,王閔生表示,因為4年前是第1次「三隻小豬」創造了奇蹟,喚起民眾小額捐款意願。目前競選經費還差了6千多萬元缺口,希望透過選情號召可以補足這個缺口。他相信,民眾的熱情還是存在,民眾希望跟蔡英文一起點亮台灣的心是不會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