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21日凌晨12點多無預警停電,還停電了4次,讓不少旅客安檢及領取免稅品時,都只能摸黑進行。直到中午左右,桃機才公布跳電原因是因為N2變電站之變壓器電纜終端接頭絕緣不良,才導致第一航廈部分區域短暫跳電,但不影響機場營運。

桃機凌晨突然跳電多次,每次約5至10分鐘,雖然桃機緊急啟用發電機供電,但電力恢復情況不佳,讓不少旅客只能摸黑安檢及拿免稅品,安檢人員也只能以手電筒檢查行李,其他包含X光安檢、行李輸送帶等都不能用,直到凌晨3時左右才修復完畢。

不過,究竟停電原因為何,桃機中午才說明,這次跳電經查是因為N2變電站的變壓器電纜終端接頭絕緣不良,才導致第一航廈部分區域短暫跳電,影響範圍為3樓出境北登機廊廳A6~A9登機門區域及該區之機坪投光燈,影響面積僅約佔全機場航廈面積的1%以下,不影響機場營運。

桃機公司還說,機場公司立即依照標準作業程序迅速啟動不斷電系統及緊急發電機提供主設備所需電力,並未影響旅客出入境作業。

同時,桃機公司強調,桃園機場之供電由台電以雙迴路供電,航廈不會發生大範圍停電的狀況,這次事件是突發性設備故障導致之小範圍跳電。

不過,對於桃機發生這種狀況,不少旅客及民眾皆直呼「太誇張」,並質疑桃機根本沒有緊急應變措施來因應類似情況,且若停電時,安檢出狀況,恐怕後果難以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