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美國才警告,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可以印製假護照,讓武裝份子進入歐美國家。德國《週日世界報》又報導,IS手中可能有上萬本真的空白護照,不但可以自用,還能在黑市大發利市,成為IS的收入來源之一,申根系統已經加強防範。

外電報導,美國情報單位12日發出警告,指IS控制敘利亞多處公家機關,獲得印製護照機器與大量敘利亞公民的生物識別數據,有能力製造身份證件,進一步製造「真的假護照」,甚至可能已有IS份子持假護照潛入美國。德國《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報導也指出,這種「真的假護照」在黑市最高可賣到每本1500美元,因此販賣護照也成為IS的收入來源之一。

德國之聲報導,11月的巴黎恐怖攻擊案裡,至少有2名恐怖份子就是持敘利亞護照,在10月初通過希臘進入歐盟的,而他們使用的身份證件就是IS在敘利亞Rakka偷的。

歐盟邊境管理局(Frontex)局長Fabrice Leggeri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坦承,大量人群以不受控制的方式湧進歐洲,這當然是一種潛在的安全風險,像敘利亞這樣處於內戰的國家,沒有人可以保證看起來像真的證件是不是官方政府部門印發的。

根據《週日世界報》的消息,最近各國情報局開始合作共享護照號碼清單,數據已進入申根系統,希望可以減少恐怖分子進入歐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