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深圳地區20日發生山體滑波事故,整個光明新區紅坳村柳溪工業園約10萬多平方公尺面積塌陷,瞬間吞噬33棟樓房,目前官方數字顯示有59人失蹤,事故原因疑似附近渣土場違規作業,中國公安出動無人機及搜救犬協助救援,目前發現3處有生命跡象的地方,正在進行進一步確認。

德國之聲報導,深圳市應急辦主任表示,截至當地時間20日晚間23時止,失聯人員總數已經上升到59名。位於光明新區紅坳村的恆泰裕工業園,因旁邊的山體泥土傾瀉,導致瓦斯管道爆炸,33幢廠房倒塌遭到掩埋。

根據「新華社」報導,相關單位出動1500人軍警搶救,現場救出14人,失蹤者包括男性36人,女性23人。廣東省公安消防總隊調派大批人員搶救,更出動4台無人機、30隻搜救犬參與救援。

據了解,事發地點深圳光明新區鳳凰社區紅坳村的恆泰裕工業園,佔地20萬平方公尺,區內有大小企業數十家,以生產五金、建材、電子元件為主,該區勞工將近5萬人,廠區多為5~6層樓的磚造混凝土結構,含廠房和宿舍。廠區旁邊山體早年作為採石場,炸空後被當作垃圾堆填區,幾年前開始堆填建築垃圾及廢渣土,這個新形成的垃圾山幾乎與山頂齊平。

目擊者指出,20日上午約11時40分,渣土堆填區的山體突然鬆塌,泥砂像洪水般傾洩,頃刻間掩埋靠近山體的多幢廠房宿舍,接著相鄰的房屋開始像骨牌般連環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