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20日舉行國會改選,根據出口民調,該國自1977年以來,由人民黨與社會黨輪流執政的局面可能告終。在極左翼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與中間政黨「公民黨」(Ciudadanos)分食票源下,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單獨過半。誠如「我們可以」黨領袖埃里昂(Inigo Errejon)所說,西班牙兩黨政治的時代已經終結。 

「公民黨」黨魁李維拉(Albert Rivera)也表示,西班牙已經進入1個新的時代,並且將經歷第2次民主轉型。 

「我們可以」黨魁格雷西亞斯(Pablo Iglesias)宣稱,20日的選舉結果具有歷史性意義。他告訴支持者,他確信在開票之夜過後,西班牙的歷史將有所改變。 

《德意志之聲》(Deutsche Welle)於臺灣時間21日凌晨報導,西班牙晚近失業率嚴重,在歐盟各國中僅次於希臘。儘管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號稱帶領國家走出經濟衰退,新興小黨「我們可以」與「公民黨」的領袖卻說服選民,兩大黨根本與人民脫節。 

根據出口民調,執政的人民黨小勝,但僅得到2成多的選票。正式的開票結果將於21日揭曉,一旦沒有任何政黨單獨過半,勢必出現各種聯合執政的談判,西班牙也將走入多黨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