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千萬名觀光客在20日上午5點8分來台,來自美國加州的克里斯多福(Manuele Christopher)搭乘華航CI007班機抵達桃園機場,下午在台北賓館召開「歡迎2015年第1千萬名國際旅客來台」記者會,送上百份大禮給這名幸運兒。總統馬英九強調,發展觀光業不僅要「衝量」,更要「衝質」,事實已經證明,「這真的是可以做得到的。」

首次來台的34歲義大利裔美國男子克里斯多福與台裔妻子凌晨搭乘華航班機來台,交通部觀光局的歡迎團隊及舞獅表演陣仗也在現場迎接,觀光局也現場邀請他參加當天下午迎賓記者會。

34歲的克里斯多福是電腦軟體工程師,此次與從小在加州出生長大的太太是第1次訪台,兩人結婚2年半,此行預定在台停留2週,想去逛夜市、吃臭豆腐、鳳梨酥,對台灣的第一印象是人很友善。知道自己是台灣觀光史上首次的第1000萬名國際旅客,他表示很開心,對於舞獅大陣仗歡迎也感到很驚喜。

為歡迎第1千萬名來台旅客,交通部觀光局準備十全十美100樣禮品,在下午記者會中贈送給這名幸運的旅客。禮品包含機票和住宿券,以及熱賣的台酒花雕雞泡麵等台灣美食,總值約100萬元。另外,馬英九也現場送上「大好峰光」琉璃獎座,象徵太魯閣、藍腹鷴和一葉蘭等台灣美景風光。

馬英九致詞時指出,早年來台的外國旅客人數相當少,直至1976年,旅客人數才首度超過100萬人次。其後,1989年達到200萬人次,2005年才突破300萬人次。然而,他就任後,每年皆成長一個百萬位數,實屬不易。

馬英九表示,過去7年多來,我國在觀光領域的表現屢獲國際媒體肯定,例如《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 )及《英國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 UK)皆將台灣評為必去之地。此外,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年6月所公布的十大美食旅遊地中,台灣也以壓倒性的優勢奪得冠軍。

至於外界質疑來台大多是陸客,馬英九強調,來台旅遊的觀光客不僅限於中國,也包括東北亞、東南亞及歐美等地的人士。對於外界質疑中國旅客來台恐對本地遊客造成排擠效應,他則認為,「沒有這回事。」隨著旅客人數成長,各單位已推出多項因應方案,以陸客最多的故宮為例,除採取分流措施,也提供團體旅客導覽耳機等,不致使他人權益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