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在韓國進行炭疽桿菌試驗的消息曝光後,引起韓國民眾的高度關切。據《韓聯社》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厄本(Bill Urban) 19日表示,美國已明確告知韓國政府及周圍居民,在韓國當地進行生物武器相關試驗並非首次。

厄本告訴《韓聯社》的記者說,郵寄炭疽桿菌到駐韓美軍烏山基地,目的是要在烏山地區實施生物武器相關試驗。厄本強調,美國早已明確告知韓國政府及周圍居民,駐韓美軍為試驗細菌識別設備的性能,以及展開相關訓練。

《韓聯社》引述駐韓美軍司令部5月29日所發布的新聞資料指出,為提高識別劇毒物和病原菌的能力,美方在今年「首次」進行了炭疽桿菌樣本試驗訓練。但報導也提到,經過調查,駐韓美軍從2009到2014年,曾16次將經滅活處理的炭疽桿菌樣本運入韓國。

報導指出,厄本提到「並非首次」的說法,意味著美軍提出的「首次」,僅指烏山地區,而不是在韓國首次進行試驗。

厄本表示,韓美聯合調查組確認了擴大韓美生物戰防禦合作,能讓韓國有效應對朝鮮生物武器的威脅。